抹雾-BT-阿少

其实我是一个词作=v=

简介与重点请看置顶。

【龙门飞甲】突然就走到了西厂(西厂群像)

    2012年2月4日督主陈坤生日那天的旧作。从确立整体构想决定搞这歌到选曲填词再到演唱后期弄出成品一共只花了四天,算是很高效的一次行动了。先说明4点,具体创作灵感附在最后:
1、词中角色我都喜欢,并无抬A贬B之意。
2、《龙门飞甲》中的三档头跟《让子弹飞》里的麻匪老四为同一名演员(杜奕衡)所饰,于是让他在开始部分做承上启下之用,也因此他管路人张叫“大哥”。
3、鉴于《让子弹飞》有川话版、杜奕衡本身是四川人、我一个人要分裂3个男声辨识度问题很难办这三点,本歌里我设定了三档头的念白都说方言——虽然我说的是重庆话,但反正对外地朋友来说听起来跟四川话也没差啦。
4、戏腔部分必须是二档头来!懂的吧!

其实这是一个小品式的情景剧场而不单只是歌词•参上:

《突然就走到了西厂》
题材:电影《龙门飞甲》西厂众
选曲:姜文“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任天堂《超级玛丽》游戏原声、火风“大花轿”、刘德华“男人哭吧不是罪”、叶倩文“潇洒走一回”、信乐团“北京一夜”、 ZAN“結-Yui-”
情景设计/填词:人不BT枉年少
演唱:姜文(路人张)、明无月(马进良)、人不BT枉年少(其他全部)
念白:陈坤(雨化田)、樊少皇(马进良)、人不BT枉年少(其他全部)

(序幕)
    龙门。黄沙。人影。他在走。
(正篇)
路人张: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呀头!
【继学勇:大哥,整错了,这儿是“龙门飞”,不是“子弹飞”……
素慧容:三哥,你也穿啦!快回来吃盒饭吧!】

                                    《超级卧底》
素慧容:
我是柔弱的卧底,大眼睛泛着水光眨呀眨;
我是无害的卧底,娇小玲珑像纯良吉娃娃。
一点风吹草动我都会害怕,很容易就受到惊吓,
一受惊吓就忍不住叫出声,啊!啊!!啊!!!
每次出声看起来都似闯祸,是戏是计难辨真假~
这就是我:计谋武功都第一的奇葩~
爱扮孕妇,爱吃羊腿,爱乔装的大侠——
高坐铁索、不畏风沙、自备餐具的她!
我是贤惠的卧底,香囊上有金蚕丝绣的花;
我是多情的卧底,每一声“大侠”都是真心话!
她的手不会弹琵琶,但却梳得一头漂亮的发,
倚靠过大雁的翅膀,谁还看得上乌鸦!\ (╯▽╰) /

                                    《大档头》
马进良:
【本座是西厂大档头马进良!】
萌点之一是满腹贞忠,却被说成“哈士奇”传颂……
萌点之二是够狠够勇,坊间又称我是“轻松熊”……
明明是善战优良品种,突然就变成了大“狗”“熊”……
这样的“美名”在江湖中啊,带上了覆面我遮脸红……
我面具下藏着那饼干偷摸嚼,我抽个空扭过头抬眼偷摸瞧,
督主他不说话只看着我来笑啊,笑得我差点儿被口水噎到!
我面具下藏着那饼干偷摸嚼,我抽个空扭过头抬眼偷摸瞧,
督主他不说话只看着我来笑啊,我知道他等我去给他洗脚……
你说洗脚吧咱就洗脚,哪里来的恁多粉红气泡?
粉红气泡就粉红气泡吧,不该最后大意闪了老腰!

                                    《男人哭吧不是罪》
谭鲁子: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宣泄各种难言的苦逼滋味:
野蛮妹纸摸胸又摸腿!出个任务竟使贞操垂危!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响亮耳光声中痛谁能体会,
去他妈的“隐忍是最美”,谁再说我卖萌撕烂他嘴,
奶奶个腿!萌你妹!
【赵通:矮油,二档头又暴走了,这次居然那么多粗口。
素慧容:二哥别哭了,来吃点东西吧。
赵通:就是就是,菜不错呢,有“炭炉子烤猪肚”~~
谭鲁子(炭炉子):………………
继学勇:……冷静一哈,你先冷静一哈。】

                                    《吃货之勇》
继学勇:
回望历史璀璨河流,吃货代代有,
天南海北,泱泱九州,几时能吃够!
佳肴之锦绣,其美不胜收,长留我心头。
若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三餐竟没有肉?!
行不改名“继学勇”,不是什么“鸡血涌”!
辛酸苦痛尝遍,这一路艰险——需知饕餮也是龙!
【继学勇:呼——,我鸡血完了,该哪个了?
谭鲁子:四儿,上!】

                                    《那夜龙门》
赵通:
One Night in龙门,我怀揣着疑问:这世上怎么会有如此相似的人?
That Night in龙门,我蓦然失了神,皆因督主他……诶后面啥词儿来着?
谭鲁子:
【……额的神哪!】
人说西厂的头领,皆万中挑一,如鹤立鸡群。
想必那是没算你——才貌双不全,缺失记忆力……
【谭鲁子:真是二二得四啊……多动动脑子,你胸口已经没地儿刻字了!
继学勇:腿上腿上!腿上还可以刻!】
继学勇:
噢……跃跃欲试好几回,如今终于有机会!
谭鲁子:
啊……不要怪我们心狠,你得学会负责任!
赵通:
我擦!我想起来了!当时我失了神——督主他近在咫尺,一言一语呼吸相闻;
That Night in龙门,不怪我飞了魂,那个场景和角度,都像要赐一个吻!(//⊙//o//⊙//)
谭鲁子:
……不想再问你,是到底有多蠢;
……不想再思量,你从前如何混;
自掘一座坟,倒是有勇气,只提醒一句:大档头在瞪你……
【赵通:我错了!大档头我真错了!赐吻什么的并没有!那只是我的想象!是我知道想也不行!想也有罪!好心的慧容妹妹快帮我说句话啊……
素慧容:……你们看,督主已经走远了……可惜,我们离不开这龙门。
众档头:……………………】

                                    《西出》
【雨化田:进良,你估计赵怀安带着素慧容会走哪个方向呢?……“洛水西出到龙门”。到龙门等他们。】
风沙,狂如魑魅猎猎起舞,踌躇,碧落黄泉几回停伫。
空谋,一番计虑只剩虚无,恍惚,愿将清楚换作糊涂。
劫数,岂是一串檀木能度,可笑,曾信风雨只手能覆。
一步,踏错终是满盘尽输,再顾,遗落的何止来时路——
谁将死生交付,谁将忠魂埋骨?看透庙堂江湖,孑然一身,又往何处?
【雨化田:东厂不敢杀的人我杀,东厂不敢管的事我管。一句话,东厂管得了的我要管,东厂管不了的我更要管!先斩后奏,皇权特许!这就是西厂。够不够清楚?】
弹指间断剑折弩。所谓彻悟,于事无补。
残生如何背负……啊——
战一场,别时萧萧苍茫,回望不会忘,惟愿不枉。
此心难如故,管它浮沉谁主,借龙门斜阳,为君送葬。
【赵通:要是能陪督主一起回去就好了。
继学勇:……对头。】
路人张: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呀头!

(尾声)
    那是雨化田。爬出地宫,面对着龙门荒漠。形容枯槁,仿佛只剩行走的力量。没有目的,却朝着一个不变的方向。或许有一天,他会发现,自己……突然就走到了西厂。


试听地址→https://5sing.kugou.com/yc/983254.html
视频地址→微博链接点我  土豆链接点我
(歌发了没几天就有人要了授权↑拿第一段素慧容的部分即《超级卧底》唱段去做了视频,正好赶在情人节出的,很有爱!)

后记-歌词解析:
    这首歌演唱部分分为六大段,每段一个西厂人物为代表。前五段的主角分别为西厂卧底妹子素慧容和四位中层领导,都是以第一人称唱的,只有最后一段,以督主雨化田为主角的唱段,不是第一人称,而是和未演唱出来的“序幕”及“尾声”一样采用了第三视角的旁白形式。这其中微妙区别,跟我的整个故事设定是有关系的。

 待续……

评论(2)

热度(8)